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[澳洲行] Day1 Cairns Skydiving、Cairns市區

一上飛機就把耳塞塞上、眼罩戴上開始睡覺,印象中吃了兩頓飛機餐,半睡半醒迷迷糊糊過了七小時多,腰酸背痛地到了凱恩斯Cairns,到達時間是當地接近07:00。一直有耳聞澳洲安檢嚴格,似乎確實如此,隨身背包都要翻,不過安檢人員都蠻有禮貌的,過程中沒有不愉快的地方。一大早沒什麼人,沒拖到什麼時間就順利入境了。等行李的時候,我想開WIFI上網打卡,結果被制止,因為行李輸送帶是禁止拍照,只好忍著等拿到行李出關再打卡。不過安檢人員不知道是看我怎樣,請我到另外一個X光掃描機撿查行李,連同背包都要進去掃。我正納悶到底是甚麼地方有問題,她看我有點緊張,跟我說不用擔心,然後很快掃完就放我出去了。

到機場大廳,今天凱恩斯天氣很好,早晨的陽光灑進機場大廳,一整個是度假的好心情。






凱恩斯出境大廳不大,但是相當乾淨明亮。



機場廁所是用Dyson的烘手機,手伸進去後上上下下10秒鐘就乾了,用起來是真得有快,驚呆了。



凱恩斯機場外頭,我正在找Bus站還有Taxi站。



出機場搭計程車到凱恩斯市區的ibis style cairns飯店,大概是20分鐘車程,車資是22.5AU = 550NT,不過我給司機25AU說不用找了,順便跟他拍個照。凱恩斯機場到市區其實是有接駁小巴,但是一大早這個時段沒車,只好搭計程車。




ibis style cairns四星級飯店,原價查了一下要四千多台幣,但我訂到特價一晚2150NT,算相對便宜的。cairns這邊比較一般的飯店一晚大概也都要三千上下。



寄放好行李以後,問櫃檯小姐哪裡可以買暈船藥,因為有三天的行程會在海上,結果櫃檯小姐說對面就有24小時藥局,也太Lucky。買了幫我訂行程的F.I.T.旅行社代理推薦的Travelcalm,印象是8~9AU = 200NT。開船前半小時前就要服用,藥效6~8小時,不知道實際效果如何,但是最少三天海上活動都沒暈船,也沒有感到任何副作用的不適感。一天海上行程少說也一兩千台幣,務必吃了暈船藥,以免不適浪費整個行程跟心情。



買完藥後大概是08:30左右,10:45跳傘接駁車才會來,開始凱恩斯到處趴趴走。凱恩斯街道真得很整齊、乾淨、漂亮,路又寬又平,而且沒有一堆電線桿跟滿布的電線,光這樣就不是亞洲城市可以比擬。剛好天氣超好,隨便拍隨便美。不過澳洲的太陽挺曬的,可能因為空氣乾淨檔不了什麼太陽吧!



澳洲行人路權真得很大,只要有人行走在馬路上,車輛幾乎都會整個停下來讓人過去,走在路上真得很舒服,不需要看東看西、閃東閃西怕,隨時被撞。凱恩斯這邊又是一個悠閒的度假城市,大部分的車子都開得慢慢的,散步漫遊超放鬆。腳踏車路權也很好,不論是路的平坦度還是車道空間都很宜人,而且路邊常設置鐵桿供腳踏車鎖車用。



雙向車道的中央分隔島兩端種滿的花。



凱恩斯早晨街景,房子很多都只有一二樓。整體逛下來,出租拍賣的屋子似乎不少。店家主要以餐廳、旅行社、商店為大宗,有看到蠻多律師事務所的,還有看到幫處理稅務事務所。



凱恩斯巴士站,剛好停了一台公車。澳洲地大,活動空間都給得很足,經過這裡好幾次,人沒很多,但是整排公車站空間很寬廣,四周環境也相當乾淨。



路上醫美診所只看到這間,台灣到處都是,但是這店面外觀看起來就比台灣的漂亮上很多。



凱恩斯美術館,外觀看起來是小小的,我沒進去看不知道內部如何。



凱恩斯美術館附近就是Woolworths超市,應該算澳洲最大連鎖超市,一般評價是東西品質都不錯。這次來澳洲每天最少都要進出Woolworths一次以上。BWS不是賣潮車,是Woolworths專門賣酒水的門市,通常都連著Woolworths開。凱恩斯地廣人稀,這個Woolworths佔地還蠻大的。



Woolworths超市外走廊上的Telstra電話亭,電話亭造型算有點特色。Telstra就是澳洲的中華電信,覆蓋率最廣,這次在澳洲上網也是買Telstra的pre-paid SIM卡。買的是30AU額度,上網1.3G用30天,還可以打電話的方案。因為怕當地開卡太浪費時間,請網友把網購特價15AU(原價30AU)的pre-paid SIM卡寄回台灣,直接先在台灣開卡,整個在澳洲使用上都很順。



腳踏車鎖架,雖然澳洲沒有很多人在騎腳踏車,但是澳洲腳踏車道做得還蠻好的,而且也有圖片中的圓杆讓車友能鎖腳踏車。



靠近 Cairns Esplanade Lagoon (凱恩斯濱海潟湖) 的公園。Cairns Esplanade Lagoon是凱恩斯的人工大泳池,整個凱恩斯就是以這區附近為觀光精華區。公園旁邊有個很大的停車場,供遊客停放車輛。





凱恩斯路邊到處都是沒看過的鳥,早晨漫步可以聽到超多種鳥叫聲。澳洲似乎路上很少看到狗貓,都是鳥居多,海鷗鷓鴣很多。像圖片這種黃嘴黑頂的整條街就可以看到很多隻在路上散步,遇到人會轉頭閃避。



從公園再往海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凱恩斯海濱,棕梠樹、大海、藍天、白雲,一整個就是海島度假的意境,風光如畫太令人心曠神怡。





整個藍到有點不真實的感覺。





整個濱海走廊從凱恩斯港區一路延身經過Cairns Esplanade Lagoon到西邊的飯店區。現在是九點多,人潮還沒出來,再晚一點整個走廊跟整片草皮都是聊天野餐的人們。





只有一個爽字,夫復何求。



從海濱走道往東走,凱恩斯海濱的觀光直升機昇降平台,照片右邊的平台。





直升機升降中,直升機環凱恩斯不太吸引我,不過我有排一趟直升機環大堡礁,應該比飛凱恩斯值得很多。



請一個爸爸路人幫我拍張照。



躺在躺椅上看直升機起落







拍到有趣的一幕,車船交會,不過不知道為甚麼扛船的不走草坪。



躺椅的旁邊走幾步就是凱恩斯遊艇港,大大小小的遊艇停在相當乾淨的港區水上。在這邊拍照的時候,有對在涼亭休息的夫婦跟我搭話,他們說我看起來很fashion,因為我穿鬼洗的繡紋牛仔褲,然後又背了一個大鮮黃色的背包。用很破的英文跟他們聊了一下,說我從台灣來的,在澳洲會待上九天,除了凱恩斯以外還會去墨爾本幾天,還說等下就要去跳傘。他們對我的褲子很有興趣,還詢問是甚麼國家的牌子,沒想到以我的爛英文還可以聊上幾句。









逛完凱恩斯港區往回走,延著海濱走道一路走到Cairns Esplanade Lagoon。凱恩斯天然沙灘其實還蠻髒黑的,而且可能會有有毒的水母、鯊魚、鱷魚會出沒,所以蓋了一座很大的人工泳池,供民眾跟遊客來戲水,暨安全又可以享受海濱風光。我到的時候應該是接近10:00,剛好有活動在做早操,可以看到圖片中有很多人跟著老師在做水中體操。



泳池旁的警告標語。



Cairns Esplanade Lagoon醒目的熱帶魚鋼鐵藝術。



Cairns Esplanade Lagoon一到六都有活動。


剛好遇到一群鵜鶘,嘴巴好長 。







離10:45接駁時間快到,散步回程往ibis style飯店。

澳洲跟日本自由行上有蠻大的不同,日本大部分的旅遊景點交通都蠻方便的,所以只要訂票就可以自己去,而澳洲地大而且旅遊的性質大多需要專業人員指導,所以基本上都會訂一兩日的Tour。Tour可以找Tour門市面談,或是透過網路請Agent幫忙訂Tour,我就是很早就透過Agent安排好行程,刷好卡以後就會開Tour票給你,當天就持著票在指定時間地點參加行程,有些行程比較遠就都會有接駁車服務(可能需要額外收費),像我今天要參加的Skydiving的Tour就需要接駁。

依照指定時間10:45之前在飯店沙發上等Skydiving的接駁車,原本遊記上面說接駁車不會等遲到的人都是騙人的,因為接駁車都遲到很久,還害我緊張打電話去問說是不是我錯過車了。

把Tour票給司機查看後就上車。陸續接了其他乘客,出Cairns市區後要往南開一個小時多的原野才會到跳傘基地。詳細的地點我不太清楚,但是在凱恩斯蠻南邊的地方。沿路跟台東一樣,都是樹、草跟山,不過當然澳洲這邊就遼闊更多。



澳洲這邊的雙向道,即使路很直視線很好也不能跨對向車道超車。要超車會有段超車路段,路會變成兩線道,這時候慢車就繼續行駛靠左邊,而想超車的就走右邊車道超過去,最後兩線道又會合併成單線道。路邊會一直有牌子跟駕駛說目前路段能否超車,例如圖上這個就是禁止超車。



車上先用iPad check-in Tendem公司的Tour,看來Tendem有幾種跳傘Tour,Skydive看起來最陽春的Tour。



然後儘管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過Skydiving,但畢竟也是一個有危險性的活動,而且還要跟教練綁在一起會有肢體接觸,對女生來說可能會不舒服,同意書上都有詳細說明,簽署表示同意。簽署完同意書,還要用iPad上網加入類似SkyDiving協會,永久會員好像要30AU,沒要常常來跳,當然就不參加。



司機看我英文不太好,還貼心的給我中文翻譯本。



沿途風景其實真得不錯,但是一直看也覺得無聊,而且剛下飛機還逛了凱恩斯海濱挺累的,後來就一直昏睡,大概一個小時多就到跳傘現場。今天運氣好,天空幾乎沒雲,但是甫下車就感受到烈陽,只想躲進屋子陰涼處。飛機跑道跟降落區整個都被欄杆圍起來。






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天天氣好的關係,要排隊排很久,記得在這房間裡面等超過一個小時。大夥就在房間裡面聊天打桌球昏睡,我就一直滑平板。電視上播的是Tendem其他的跳傘Tour。SkyDiving是他們最基本的,還有那種要在五六個人要手牽手一起在空中翻轉的,那要進一個風力實驗艙裡面先做一周以上的訓練,然後才會飛到空中大家一起翻轉,看影片感覺超酷的。



跳傘的舊裝備,被當藝術吊在屋子的一角。



有投幣飲料機,但是澳洲飲料真得很貴,隨便一罐都 70~80NT。



房間有名單列表,上面會列出名字,然後狀態等待、起飛、降落。等待真得是一種折磨,還是等待一兩小時,每當有跳傘教練出現在房間唱名,就一直盼自己的名子出現。



終於等到有個教練叫我的名字,這個Jack教練還蠻親切熱情的,整個就很嗨,本來很緊張的心情頓時放鬆不少。還跟教練聊起這次會去哪些地方,會參加什麼行程,他問我說我哪時來凱恩斯,我說今天早上才剛下飛機,他有點驚訝。教練用GoPro錄影的時候,很會引導不會講英文的我說出的很嗨的話。

以下就是由教練手持GoPro拍的影片,影片是要額外加錢,大概90AU = 2000NT吧。也有那種由另外一個教練跟拍,那個就更貴。因為教練還蠻嗨的,所以讓我緊張的心情可以稍微舒緩。我最後才上飛機,坐上飛機的艙門旁,我才突然意識到我是要第一個跳的阿~~~ 小飛機其實算平穩,但是因為在艙門旁邊,小飛機以30度左右的角度往上升,一開始整個地面遠離得很快,心裡就很毛。後來地面越來越遠,景色就幾乎不動了,飛機也越來越穩,就比較沒感覺。大概飛行有十幾分鐘吧,飛過了雲層,然後飛機就平飛,準備就要跳傘了。此時緊張的程度達到最高,教練用手腳並用把艙門打開,我一直在心裡說放鬆放鬆,可是從影片看起來依然全身僵硬。

不過簽了生死狀以後,不用擔心跳不下去,基本上都是牢牢的綁在教練前面,手還要X型的交叉在胸前以防止亂抓,由教練看角度連你一起滑出飛機。跳下去的瞬間,感覺心臟快停了,就跟玩大怒神下滑瞬間強烈墜落感一樣。不過只有在跳下去的那幾秒鐘的自由落體比較刺激,教練還會故意讓我們在空中翻滾看到藍天再俯瞰,之後教練會開小傘,然後拍肩膀請你手打開,因為空氣阻力的關係,所以沒有快速下墜感,取而代之的是平時很難體驗的漂浮的感覺,比較像在浮潛在空氣中的感覺。詳細看影片就知道了。

連結已被移除,空中臉部被壓縮得太難看了,如真有需要請PM我看交情給。提醒各位要跳傘的,記得緊閉嘴巴,最好還是帶個隱形眼鏡,眼罩跟風壓會把臉部壓變形。看有些人還會把手臂上寫上醒目文字,我懶惰就沒寫。

跳完就拿到一個沒用的證書,整個十幾分鐘的跳傘,花了339AU = 8000NT跟大概六個小時的交通跟等待,不過應該很少人覺得不值得,此生必跳一次。下次我看有沒有辦法挑戰高空彈跳,那心臟真得會停吧。



影片是放到很特別的手環隨身碟裡面,因為今天人多後製來不及,所以我是回凱恩斯市區,七點多才去市區的Tandem門市拿取。



回到凱恩斯大概17:00,馬上直接出發到凱恩斯中心(Cairns Central)車站複合商場,就是圖中這棟建築。澳洲地大,而還蠻重裝飾藝術,所以不管是室外還是市內,都還蠻有藝術文化,像右下這個鐵製品不是街頭裝飾而是一個垃圾桶,這一區的路邊垃圾桶都長這樣。



Cairns Central內部就這樣,整棟走白色度假村風格。Cairns Central占地廣,雖然只有兩層樓但是商店蠻多,有美食區跟兩間大超市Coles跟Target。商店以衣物飾品包包居多,也有書店、電信、玩具店等等,算好逛。印象中營業時間是到18:00,我一直逛到關門前才離開。



還蠻喜歡Cairns Central休息空間的設計,如圖中這樣有些竹製小沙發,整個非常可愛。





出Cairns Central,就先回到飯店Check-in放行李。ibis style Cairns飯店是四星飯店,但是因為早訂的關係,其實價格算便宜,一晚兩千多台幣,還附免費早餐跟無線網路。房間跟廁所都蠻大也乾淨沒有味道,整體住下來蠻舒服的。



澳洲似乎是個水資源相對昂貴的國家,所以旅館幾乎都是淋浴,只是這間的淋浴只能小調角度,沒有蓮蓬頭可以自由噴水,水的熱度要用冷熱兩個水龍頭調整,這點就真得有點小不方便。



放好行李以後大概快七點,趕緊出門吃晚餐。經由飯店人員推薦到這家Barnacle Bill's海鮮餐廳吃晚餐,雖然這家TripAdvisor上面評價似乎沒有非常好,只有3.8星的樣子,不過顧客還是滿滿的,只有室內的位置,西方人似乎普遍偏愛戶外的座位。



Barnacle Bill's室內,因為比較早來,所以看起來人不多,當我的龍蝦上來的時候,整個室內都坐滿,當然戶外一直都是滿的。



來澳洲海鮮餐廳就是要吃龍蝦阿,不然要幹嘛? 於是點了菜單上寫著Market price的龍蝦,詢價後選半隻龍蝦,90AU = 2200NT。等了大概十幾二十分,直接乾煎的龍蝦就端上來了,旁邊是溶化蒜末熱奶油,用來沾蝦肉,配菜是煎馬鈴薯跟些許蔬菜。這尾應該算大的吧? 對龍蝦沒啥概念。不過一開始肉吃起來比較沒味道,後來吃到頭那邊才比較有海味,不過肉質是蠻脆的,口感上相當不錯。之前根本沒吃過這樣的龍蝦,整個殼剝得亂七八糟,感覺上還有很多肉沒吃乾淨,有點浪費 ...





吃完龍蝦差不多飽了,來附近這家Devine Gelato義大利手工冰淇淋店,這家在TripAdisor上蠻有名的。義大利手工冰淇淋真得好吃阿 ... 味道真得相當濃郁,口感滑順,不知道是怎弄的,口感上似乎不是因為加了乳化原料,真好奇為什麼可以這麼好吃。點了一球最愛的檸檬口味,也太濃了,吃完口有點小渴 ... 不過似乎有點小貴,一球要5.8AU 的樣子。





雪白的檸檬冰淇淋,比起我最喜歡的竹東手工冰淇淋店的檸檬冰淇淋,Devine Gelato的比較黏稠濃郁,不過真得有點濃,對於不愛吃甜的我有點超出負荷,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好吃,兩家各有千秋。



 Cairns Esplanade Lagoon旁靠海的道路就是凱恩斯入夜的精華區,整條街都是人滿為患的美食餐廳根點心店,剛吃的海鮮餐廳到義式冰淇淋店都在這邊。這條路上有個Cains夜市,Cains夜市跟台灣的夜市差很多,應該說是便宜然後品質比較差的小商店街,裡面除了吃的買的也有按摩館,但是規模上似乎比不上台灣的夜市。



夜市的美食區,算是比較平價但是品質比較差,一個便當似乎是不到10AU。



逛完夜市繼續到早上來的海濱河邊大泳池 Cairns Esplanade Lagoon,就在旁邊而以,泳池開到21:00。凱恩斯鬧區真得很小,就只有一小塊區域,不過這小塊區域滿滿都人。紅色區域就是主要遊客商業區,東北邊就是泳池跟船港。



晚上的 Cairns Esplanade Lagoon,依然很多人在玩水。



不鏽鋼的熱帶魚是Cairns Esplanade Lagoon的地標。



凱恩斯海濱夜景,燈火通明,整個區域到處都是散步聊天的人們。



趕在Woolworths超市21:00關門前,進去逛了一下,順便買了牛奶喝看看。澳洲牛奶比罐裝水便宜超過一倍,水跟飲料一小罐都要3.5 ~ 4 AU = 80 ~ 100NT,牛奶這樣一盒600ML的1AU = 24NT,1公升的好像是1.25AU = 30NT ,所以我每天都進Woolworths超市買牛奶喝。澳洲的牛奶就真得比台灣的稀,沒有林鳳營那樣"濃醇香",所以這才是純牛奶真正的味道嗎? 澳洲超市整體來說跟台灣超市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,只是賣的東西大同小異而以。

1 則留言:

  1. Booking Buddy is the #1 travel booking search engine, you could use to compare travel deals from all the big travel booking agencies.

    回覆刪除